时评>>铿锵而歌>>

谭志丹 :“聆听”只是征询民意的第一步

2019-02-13 16:4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某市召开座谈会谋划2019年民生实事,12位基层特邀代表围绕供暖、停车、教育等问题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一散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上拉住特邀代表深入对接。(2月12日《人民日报》)

民声折射党风,民声体现民意。新的一年该如何出发,正在进行的惠民政策到底落实得好不好,在更好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这些都是新的一年面对的民生问题,而要摸清民生难题在哪里,只有在基层去寻答案。

民生是个大课题,衣食住行样样都要关心,但是要知道群众的心声,还是要善于聆听群众的声音,而基层代表就是群众的“代言人”,是他们的“发声筒”,毕竟“知屋漏者在宇下”,身处群众身边的他们对群众的呼声有更多的感触。

其实,“12位基层特邀代表围绕供暖、停车、教育等问题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也是一种民意调查,只有知道群众的想法,知道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才能够在工作上找到方向,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

“聆听”也是一种态度,这是对民意的尊重,在面对群众问题的时候,不是采取“鸵鸟心态”,而是主动向群众找难题,找症结,这样才能够让基层的声音传上来,让基层代表说的更倾心。

不过,关注民生更需要改善民生,所以,“聆听”只是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以这种真心为民的态度去“接地气”,才能够让群众的怨气和怒气发出来,疏通干群之间的障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倾听民声,更需要回应民意,这就需要把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既要耐着性子,脚踏实地地做,也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解决群众难题上快一步,才能让群众更满意一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