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李和:“关系户”成贫困户,何谈真脱贫

2019-02-13 16:4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村72户贫困户仅4户真贫”,让人闻言兴慨,触目惊心。贫困户靠关系,或非个例。没有真扶贫、扶真贫,就没有真脱贫;假贫鸠占鹊巢,让真贫寒心,更让脱贫攻坚变得空心化。扶贫工作须务实,脱贫过程须扎实,脱贫结果须真实,对造假者应严肃查处。(1月12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的本意,是为了让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老百姓得到国家救助,走出贫穷阴霾,跟上祖国繁荣发展的大部队,过上小康生活。而且国家在扶贫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从扶贫工作组到一对一帮扶对子,再加上扶贫资金的注入,无不展现国家的扶贫决心。虽然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但为百姓谋福祉的初衷永远不会变。而且老百姓也体会到了扶贫政策的好处,期盼能够通过这项利民政策改善生活,不再落后。但“一村72户贫困户,仅4户真贫”真的让人大跌眼镜。

本来是好政策,落实的时候却变了样,肯定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就如一条鱼搅了满锅腥,个别干部的乱作为可能会影响扶贫的效果。有钱有人才能评上贫困户,那让真贫的人怎么想,当然是寒心。不算真的贫困,何谈扶贫。基层干部把跟自己关系好的都评上了贫困户,有的甚至开豪车,简直就是把权力当成了自家的取款机。

究其原因,无非就是监管还不够健全,力度不够,让个别干部无所畏惧,“苍蝇”乱飞,甚至还“繁衍生息”到处“下蛆”。而且造假容易,成本代价不高,震慑作用有限。农村情况复杂,各家情况千差万别,上级干部对村里情况不能充分了解,于是村干部就成了识别贫困户的关键人物,这样也给了一些村干部顺手牵羊的机会。鉴于扶贫须见成效,有些干部为图省事,直接把不贫困的人报上来,到时候验收就说是脱贫了,中间会省去不少“麻烦”。权力的运行不公开透明,村干部用一些虚假的数据欺上瞒下,哄骗百姓。

好政策岂是个人私有,普惠大众才是正道。没有真扶贫、扶真贫,就没有真脱贫。扶贫必须“真”字当头,从宣传扶贫政策,到落实政策,再到扶贫结果,每一步都要较真、求真。而对于那些想浑水摸鱼给自己捞一把的干部要严肃查处,加大违法成本。重视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的权力约束,不能让其恣意妄为。扶贫的每个环节既要公开公正,又要接受监督,建立反馈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得到应有的帮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