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抱团”脱贫,贵在“帅”和“将”

2019-02-14 09: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破解脱贫增收难题,邢台市委政法委筹资10万元选购了60只繁殖能力强、增重快、肉质可口的杜泊羊和湖羊杂交二代绵羊种羊捐给贫困户。2018年5月3日,为期三年的“陈家庄村精准扶贫养羊专业合作社合作协议”,在10户贫困户逐一签字摁手印后正式生效。村民陈成朋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挑起了养羊专业合作社的重担。(2月13日,河北新闻网)

“抱团”脱贫,顾名思义是贫困人口组团合作,一起脱贫增收。常言道,打仗靠的是“谋篇布局”和“冲锋陷阵”,“抱团”脱贫也不例外,贵在“帅”和“将”。

“帅”指的是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众所周知,看病需要找准路子、开好方子。脱贫犹如看病,先要找准病根在哪、缘何致贫,而后再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这样方可药到病除、脱贫增收。去年3月,扶贫工作队入驻陈家庄村后,立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访问摸底,发现他们大多因病残致贫,靠政策兜底维持生活。经过认真调研,工作队了解到,48岁的陈成朋有过放羊的经历,故谋划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依靠合作社运营促进村民增收。病根找到,“方子”也已开好,增收指日可待。由此可见,攻坚行动,“帅”字当头尤为重要。

“将”指的是冲锋陷阵,九分落实。行动的开展需要良好的规划设计,更离不开具体实施的人。例如带兵打仗,只有精湛的计谋和对全局的通盘考虑,但缺少一良将去具体实施,也是不够的。治病救人,开方拿药自然不必说,可熬药、喝药依旧不可轻视。脱贫攻坚更是如此,有了好法子、找准好路子,已属不易,更需有合适的人来操作、肯操作,否则将会功亏一篑。驻村扶贫工作队看上陈成朋独特的养羊经历,将建立合作社的重担交于他,而他也不负众望,把“合作社的羊当孩子来养”。这也正说明,好政策更要靠得力干“将”来实施。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不求一时之快,更不能让一人掉队。“抱团”脱贫需要历史担当和强大责任心,选对路子、找准法子,更要任人唯贤、量才适用。坚定目标,开拓创新,“抱团”奔小康的路上有你也有我。(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