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大鼓交流”奏响“乡村振兴”文化激荡曲

2019-02-14 09:4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2日,寒冷的天气、飘飞的雪花,挡不住沧州农民欢庆新春的热情。今天,来自沧县、南皮、孟村、盐山、东光、海兴、黄骅等7个县市的20支乡村鼓队齐聚沧县旧州镇贾村文化广场,参加该村第一届大鼓交流大会。500多名乡村鼓手用热闹的大鼓斗雪庆新春,抒发对新生活的赞美。(2月13日河北新闻网)

锣鼓喧天,秧歌表演,热闹非凡。在锣鼓中,享受年的味道;在表演中,感悟节日的喜庆。在大鼓交流中,农民对新时代的热爱,农家对今天生活的赞美,真情喷薄,形象表达。大鼓交流是传统文化的交流,是节日情感的沟通,奏响了“乡村振兴”文化激荡曲。

这支文化激荡曲,是对乡村振兴蓬勃的描述。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涌出家门观赏,周边多个乡镇的群众也闻讯赶来,上万名热情的群众把广场围得严严实实。贾村村民强淑霞提前把88岁的母亲从娘家接了过来,就为了观看这场演出。农民的热情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大鼓交流,农民喜欢,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告诉我们大鼓交流的内容是乡村振兴的生动描述,农民有感触,很亲切,愿意看。好的文化交流活动就是要真实描述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灵。

这支文化激荡曲,是乡村振兴硕果的歌唱。村里村外停满了汽车,这是乡村振兴硕果最直接的表现。孟村回族自治县徐杨桥鼓队和盐山县千童鼓队更是把锣鼓表演与传统秧歌融合在一起,一边舞动铙钹,一边跳着热情奔放的舞蹈,围观群众中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为何会如此精彩?一方面,是能够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一方面是富裕起来的农民有时间,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这是乡村振兴的美丽硕果,我们的乡村,不仅有粮食瓜果香,还有文化香。

这支文化激荡曲,是对乡村振兴前景的展望。49岁的朱长华来自南皮县孙清屯鼓队,是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天他带着徒弟来参加演出,最小的徒弟是一名18岁的大学生。从这些小细节里,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前景,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乡村振兴因为年轻人的涌入必然更加灿烂辉煌。

“大鼓交流”奏响“乡村振兴”文化激荡曲。这支文化激荡曲总结昨天,升华今天,展示明天,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接地气,有大气,是农村文化交流的一个标杆。我们期盼,更多的乡村能够根据自己的个性文化特点打造出独特的文化交流平台,用文化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用文化美丽乡村,幸福农民。(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