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急于归途愈显“医者仁心”

2019-02-14 17: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老师带着专业的医生讲医学知识,我们社工就帮助患者和家属做认知训练,从不同维度锻炼记忆力和定向思维力”,“做完这项工作再回家,我过年才能开心,我爸妈知道了就更开心了。”夏梦梦认真解释着2月1日早上,由王华丽及其团队同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认知障碍患者家属联谊会”。(光明日报社)

医者仁心,就每位医生而言,首先是敬畏生命,然后是敬畏患者,他们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你,就决定了医生的职业特性,其在某种程度上负载和体现着社会的精神道德底线。当医者仁心与过年归家之情相遇之时,这一个又一个“王老师”把患者都安置好,才能回家过个好年。就如唐代诗人杜牧所言,“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每位医生哪怕耽误了与自己的小家团聚,也要为了病人这个大家而坚守在工作岗位,在这新春佳节团圆之际,完美诠释了医生们对全社会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责任,以及不惧岁月侵蚀也要与疾病相争的医者仁心!

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说:“夫医之为道,君子用之于卫生,而推之以济世,故称仁术。”医学始终不是完美的科学,局限、风险与相对滞后并存。相对疾病而言,医学始终滞后,正因如此,医者的仁心才显得更加重要。

只有仁心的光辉,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医学本身的不完美,让那些冷冰冰的手术床和各种残酷的指标数字变得温情。医者也必须始终保持对医学人文的眷顾,应从内心深处意识到,努力给病人多一些解释,多一些叙述交流,多一些贴心微笑。就如王老师组织的“认知障碍患者家属联谊会”一样,除了带领各个社区卫生院做筛查、为患者家属提供辅导、为社区医生提供专业培训之外,用这种更加亲近的方式,为社区的家庭医生特色服务注入了新的血液。

无论何时,从医生的一方来讲,除了提高医术这个看家本领外,还要不断提高医生的职业伦理和职业精神,不断传承医者对生命的敬畏、悲悯和仁爱,在危难关头责无旁贷,为学科与行业,为民生改善,以点滴努力推动社会进步。

向每一位在过年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