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贫困县6200万修城门背后的冷思考

2019-02-14 17: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座城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批评,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被停职检查,就连县城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未开建工程,也全部停建。住建部指出,榆中县属于国家贫困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2月23日 北青网)

古人有句话说得好:摸着口袋办事。榆中县作为全国58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至今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13户83843人,未脱贫人口3604户11004人。而且,2018年榆中全县生产总值93.3亿元,地区性财政收入10.03亿元,以此来看6200万元对于榆中县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一个拥有10余万贫困人口的县城花费全年财政收入6%来建设“实用性”不高的城门,榆中县这么做到底合适不合适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斥巨资修建的城门是按照秦汉风格设计的,其他一些建筑也全部按照秦汉风格建筑,目的是“优化招商环境”。那么是不是城市的“面子”好看了真的有助于招商引资?其实,很多地方政府都打着招商、美化环境的理由来做一些根本没必要的事情,但其实有些城市即使有漂亮的办公大楼,依然没有人愿意去投资。投资者考察的并不是城市的“面子”,而是城市的“里子”,即政府诚信、依法行政、一心为民。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并不是不能建设城门,而是建设城门时要结合本地实际、量力而行。笔者认为与其花费6200万建设城门,不如拿出一部分钱来优先用于改善民生,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加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唯有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才能把这个城市建设的更加美丽。(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