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带土移植”释放科研转化活力

2019-02-14 17:1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1日,是许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节后头一天上班的日子。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内,总投资5.8亿元的河北省硼化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试项目当天也开启了节后的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扈德辉说,“我们绝不是只做招商引资,真正目标是将中关村的创新基因‘带土移植’,在合作城市打造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体系。”(2月13日河北新闻网)

“带土移植”,本义是为了减少移栽植物幼根与根毛的损伤,使其更快适应新的土壤环境,保持较好的吸水能力,更容易成活。如果将这一模式应用到科研领域,则是一种重要的机制创新,也就是把大学的人才、知识资源和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链接起来,促进复杂技术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和持续创新。这次河北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把创新基因“带土移植”,让九五硼业落户保定,有力激发了科研转化活力,值得学习和借鉴。

我们都知道,硼是一种被称为“工业味精”的重要化学元素,其化合物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的各个领域,但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2013年保定九五硼业掌握了四水八硼酸钠生产技术,用于生产膏体水溶肥,填补了国内空白,但这一技术成果如何进一步实现科研转化、拓宽应用领域?实践证明,“带土移植”是最佳的选择。截至目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创新基因“带土移植”,入驻企业和机构227家,年营业额达17亿元,释放出强大的科研转化活力。

当前,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对迫切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流动,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特别是要以创新基因“带土移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更好地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要想成功实现创新基因“带土移植”,关键在于如何正确选择技术引进对象和实现技术转移的资本化,而未来技术转移的中坚力量应该是中小企业。这就需要我们尽快把发展的战略基点转到创新上,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力度,以“带土移植”增强企业核心技术和持续的创新能力,真正让创新主体“动”起来,科技成果“转”起来,创新团队“富”起来,创新能力“强”起来,形成以创新为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