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搬迁致富”要“输血”,更要“造血”

2019-02-15 17: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8月,该县县委、县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处于河道内的沙口集乡段家庄村、李家口村列入第一批搬迁范畴,开工建设贺祥社区……目前,社区已投入使用,群众入住734户3700多人,建档立卡户全部搬进新家。(新华网2019年2月14日《靠搬迁“发家致富” 河北魏县村民过上“幸福年”》)

整体搬迁、易地搬迁是实现落后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当社区建设完备、农民住进新房之后,保证搬迁群众既能“美一时”,又能“好一世”,则是要变“输血”为“造血”,为美好生活厚植土壤。

需要注意到的是,搬迁工程解决了群众的居住环境,而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势能,则需要再向更深层次挖掘。曾有报道指出,农村地区特别是自然环境较恶劣地区,制约群众致富的问题较其他地区更突出、更严重,如投入与需求差距过大,农户筹资创业渠道窄、难度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薄弱等,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与群众共同努力,在“造血”之路上更进一步,保证搬迁之后的美好生活延续下去。

在此之前,曾有陕西省丹凤县搬迁群众借助装修商机和当地的核桃产业,带动了大批搬迁群众致富;浙江省庆元县开展了搬迁群众素质培训和就业转移培训工程,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的就业能力;甘肃省卜河村则通过培育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提供就业岗位以及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确保搬迁户收入稳定。结合此次魏县政府在搬迁工程后期采取的规划蔬菜种植,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实现“一户一棚”的产业政策,正是在“造血”路上的有效措施,既保证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也推动了地方经济的提质增量。

保证“输血”,鼓励“造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搬迁地区的资金投入、技术投入、政策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力度,为群众增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地群众要在致富路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好搬迁契机和各项优惠政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变“输血”为“造血”,使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是一项长期工程,考验的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智慧,如何使搬迁后的日子过的更好,让美好生活延续下去,仍需要政府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贡献力量。(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