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僵尸企业”枯木逢春

2019-02-15 17: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订单排到了3个月之后,现在已是开足马力生产了。”2月13日,广平县喜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勇一大早就忙着联系生产设备,“今年打算新上5条生产线,用工将从800人增加到1500多人。”总部位于安徽的喜宝鞋服公司在全国拥有5家生产基地,广平基地有4条制鞋生产线,年产能160多万双,曾创造3个月投产的纪录。“去年4月签约,7月投产。其他基地从签约到投产至少要1年时间。”谢勇说,公司直接租用一家“僵尸企业”4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2月15日《河北日报》)

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在这个时代,由于各种因素,一些地方出现了“僵尸企业”,这是市场竞争淘汰的结果,无可非议。关键是面对“僵尸企业”,怎么办?必须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把“僵尸企业”变成一种市场资源去开发和利用。广平进行了可贵探索,他们“四招”出击,盘活闲置土地860余亩,新增产值20亿元,在没有新增1亩占地情况下,实现21家企业新开工或复产,新增就业3000余人,效果显著,让人欣喜。

第一招,债转股,输入活血。就是对产品有市场但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引入其他企业入股、注资等方式恢复生产,优化现有经营项目或共建新项目。这样,为“僵尸企业”输入金融血液,让其告别僵硬停滞,生动鲜活发展。第二招,兼并收购,脱胎换骨。就是依托“僵尸企业”原有厂房、设备等资源精准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老厂“腾笼换鸟”。这种做法是更新换代,让“僵尸企业”走向新境界。第三招,嫁接联姻,孕育新生命。就是对有经济实力但因市场等因素停产半停产的企业,鼓励企业以委托经营、靠大联强等“嫁接”“联姻”的方式共建新项目,弥补本土企业技术、市场等短板。这种做法,让“僵尸企业”告别昨天,实现升华,走向新生。第四招,资产租赁,变废为宝。对不能满额生产且无力扩展业务的“半僵企业”,鼓励其把闲置厂房、设备等向新项目租赁,既盘活闲置资产,又使新项目节约成本、迅速投产。这是做法是让“半僵企业”成为资源,利己利人。

这“四招”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利用资源,创新制度举措,实现了适应市场需求、为市场服务的宗旨,促进了经济新发展。这里面蕴含的主动服务精神、创新进取精神、变废为宝意识、多元创新意识,都是打造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宝贵思想经验,值得借鉴。当然,四招很好,还需要做好辅助。据悉,为实现“僵尸企业”动态识别处置,广平县成立了由发改、工信等11个部门组成的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办公室,每季度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综合研判,建立停产企业和项目清单。处理过程既严格依照相关法律和政策,又兼顾原项目业主利益,这是对“四招”出击让“僵尸企业”枯木逢春的保驾护航。

“僵尸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毒瘤,占领空间,浪费资源,损害人民群众和国家的利益。广平用“四招”出击,让“僵尸企业”枯木逢春,绽放发展之花,其做法值得推广。(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