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巡街”巡出的民生味道有多浓

2019-02-15 17:2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治理也要像绣花一样。2018年,安平县依托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织密城市管理网格,建立了县(高新区)、乡(科)、村(社区)、综合执法中队、“民间”五级街长体系。165名街长走马上任,覆盖了安平县主城区的33条街道,全民参与治理“城市病”。 2月11日,春节假期刚过,安平县新盈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魏静娜又开启了“巡街”模式。(2月14日《河北日报》)

“巡街”其实是安平县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这座小县城也在发展中患上了“城市病”。人口多了,生活垃圾也就多了;开车的多了,乱停乱放的问题就浮现了,城市管理出现的新问题,已经影响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所以,街长“巡街”,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关乎百姓衣食住行的的大事,巡街的态度有多认真,透出的民生味道就有多浓。

“老乡,咱们这条街不允许摆摊设点,您可以到附近的集贸市场卖货,我帮您收拾。”“师傅,请将您的车放在停车位上啊……”街长魏静娜刚劝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又紧着提醒乱停乱放的车主,刚提醒完车主,又来了一通求助电话,“魏街长,福地小区附近的垃圾池外有一堆生活垃圾。”街长小魏通着电话又得急急忙忙奔向现场。这一路这一街,虽然没什么多大的事,但却都是涉及百姓生活、关乎群众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就曾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所以,从小事做起,从群众身边做起,才是能彰显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民本情怀。所以,安平县街长走过的一条条路,巡过的一条条街,留下的不仅是忙碌的脚印,还带出了一心为民的好作风。

作风到底好不好,百姓声音见分晓。“原来老百姓有问题,不知道向谁反映,就算反映了,何时解决也不确定,现在可不一样了,有什么问题,街长就帮着协调解决了。”新盈街居民王文涛高兴地说,“去年以来,在五级街长的协调下,街上流动商贩少了,街道两旁增加了车位,街区面貌与环境都发生了大变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一条条美丽的街景,换来的是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如前几天《人民日报》一篇文章所说的那样,百姓笑脸是最美的画面。谁对老百姓有多亲,老百姓就会对谁有多近。只有不遗余力地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才能与我们息息相通、心心相印,么我们的路才会更长,我们才会走的更远。(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