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创新体制机制,助力企业“奔跑”

2019-02-18 17:4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现在已变身百余家京津等地药企集聚的产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使沧州崛起了一个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2月15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局副局长白雷感慨地说。(2月18日河北新闻网)   


从盐碱荒滩到科技聚集,从无人问津到药企集群,百余家京津等地药企集聚的产业园在强烈的期盼与问候声中落地落实。这一产业园的崛起,不仅点亮了沧州这一文明城市的风姿风采,也顺应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企业驻地趋势,使得这一片土地上增添了名牌吸引力,提升了经济实力,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然而,一个“实”字当头,一个产业园的崛起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这背后凝聚了太多的难题与不易。想当初,本以为“捡到篮里都是菜”,可产能受限、扩产无望,环境变化、土地紧张等种种问题制约着发展。该如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该如何把握好时代机遇与政策优势,又该如何充分挖掘身边的宝贵资源助力企业发展,是产业园区发展必须思量的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让企业在奔跑之路越走越远。京冀打破传统监管方式,探索实行了医药产业转移异地监管方式,集中转移至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京籍药企,仍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和认证,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延伸监管。入驻园区的北京药企依然保留北京身份,名称、注册地址不变,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按照变更生产地址办理。这种做法无疑消除了园区发展在空间、资源、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在体制机制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值得点赞。    


一个园区的成功,证明了一种精神——不放弃、不认输。只有踏实做足做细,才能解决好发展路上的困难。新药品落地转化和规模化生产难题,品牌效应和市场扩展,这些都曾是发展路上的羁绊,但解决过后,成为了许多企业发展的优势财富。让越来越多的人坚信,在这一产业集群中增强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注定会成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两个“双赢”。(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