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大喇叭“民情热线”凸显“情”和“热”

2019-02-18 17: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亲们都很关心怎么用天然气取暖,现在我给大伙儿再说一下啊……”2月13日上午,武邑县龙店镇广播站大喇叭准时响起。镇长史咏正在“镇长热线”里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在镇里专门成立了维修队,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十分钟就能赶到。”(2月18日《河北日报》)

“民情热线”的灵魂是“民”,既不能高高在上,成为“高压线”;更不能冷冷冰冰,成为“冷漠线”。民情热线必须围绕“民”用“真情”与“热度”来打造。武邑县龙店镇的大喇叭“民情热线”凸显“情”和“热”,很好地做到了为民服务。

这里的“情”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针对民情。“民情热线”就是服务民情的,民需什么,就服务什么。去年秋天,龙店镇里许多农户安上了天然气,有些农户不会用,害怕出问题,这就是民情,群众需要服务,于是,利用遍布全镇的大喇叭不厌其烦地宣传,慢慢地大伙儿就都明白了。二是服务真情。一方面要不厌其烦,不能认为说一遍就了事,要反复宣传,才能起到宣传效果;一方面服务方式要符合群众特点,大喇叭根据乡镇特点自办了5个板块,说的都是群众能听懂的大白话。只有大白话,群众才听得懂,大白话就是真情服务。

这里的“热”有三层含义,一是服务热点,二是内容热乎,三是方式热手。服务热点,就是服务群众热心关注的东西,比如农村“两委”换届,新班子要有新气象,通过大喇叭摆擂台,每个村都讲讲自己的致富新招,让老百姓评判,这些内容,群众很关注,是热点。内容热乎,就是内容要温暖到群众的心坎上,比如,大喇叭办有关注家长里短的《锅碗盆勺》,有反映全镇情况的《龙店情》,有回复百姓建议的《我看行》等栏目,这些内容很热乎。方式热手,就是大喇叭“民情热线”紧跟时尚,融入时代。为了让大喇叭接地气,建立了大喇叭微信公众号,乡亲们的疑问、建议都能在这里交流解决。这样,线上、线下融合的“民情热线”能更火。

大喇叭“民情热线”贵在“情”和“热”上狠下功夫,接地气,扬正气,有大气。一条民情热线,连接干群心间,打造幸福力量,传递幸福能量,这样的大喇叭“民情热线”符合农村特点,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工作效果,助力乡村振兴,值得普及推广。(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