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史长红:故宫灯会票“被秒”看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19-02-20 17: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公告,将于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两天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也是故宫首次面对公众开放夜场。刚开放预约,门票就瞬间“秒光”甚至导致预售系统一度瘫痪。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流传下来的传统节日,在人们心中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不仅是对节日的重视,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此次故宫首开夜场,让大部分人对即将被“点亮”的故宫充满期待与向往,看的不仅是“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更是历史文化遗存在当下时代的展示。

近年来,各地元宵节灯会引入眼帘,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可以在故宫里过元宵。虽然故宫对游客是开放的,我们可以去里面感受历史留给我们的震撼景象,但是夜晚的故宫却是首次开放。故宫代表的就是传统文化,而这样的传统文化如今却越来越“接地气”。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需求是人们所不断追求的。故宫的夜场让文物“活”了,不再是那个千百年来正襟危坐而养在“深闺”的故宫,而是以华丽之身展现在人们眼前。把故宫和创新发展融入到一起,让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与时俱进,更贴近时代的潮流。故宫创新发展是一个起点,可以让更多的传统文化与普通人互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新时代的发展,不仅是“火”起来,更要让传统文化以创新的方式传播起来。

就像有关专家说的那样,“一个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接纳、理解、传承,及其最终所形塑的社会文化氛围,就是在这种普通人可触可感中、可消费中,实现升华”。弘扬传统文化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从故宫口红“爆红”到故宫元宵灯会,都是在不断的彰显传统文化向更现代、更丰富多元的方向表达。但是我们不得不说有些传统文化是受到冷落的,不是不重视,只是没有找到更好的方式让人们熟知。传统文化看似与人们有千里之遥,实则是源自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从故宫夜场的开放,为如何弘扬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为助推传统文化复兴树立了样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