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报恩红包”彰显人性光辉

2019-02-20 17: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感恩政府和村民对患病子女的关心和帮助,14日上午,北川墩上乡75岁的大爷刘元贵,揣着一天前在绵阳和北川四处换的35张50元面额的新钱,为该村35名60岁以上老人送上了“报恩红包”,并表示“点滴之恩必相报”!(2月18日,北青网)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刘元贵老人为表达自己报恩之心,特意返回老家,向本村60岁以上老人送上红包。钱虽不多,却是一份心意。一来对政府和村民关心自己家人举动表达感谢,二来通过自己双手回报家乡人民。

知恩图报,彰显人性光辉。现实社会,真正能做到“涌泉相报”的又有多少?刘元贵老人已年过古稀,为报答政府和村民对自己患病家人的关心和帮助,不仅给政府送去锦旗,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换取35个红包,分发给本村35位高龄老人。何等高贵品格,老人的举动将“知恩图报”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百折不挠,坦然面对生活。疾病易拖垮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面对儿女患病现实,并未打垮刘元贵老人,“我儿子和大女儿都患了尿毒症,儿子已在去年去世。年前,我就想着要尽我自己的能力,感谢我们这个村的人。”老人坚定地说。百折不挠的毅力是老人人性光辉的又一展现,是老人面对困难的顽强毅力撑起这个家,也让大家看到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坚强的一面。

自食其力,书写美丽人生。刘元贵老人为村民送去“报恩红包”,影响力之大,还离不开老人自食其力的品格。据悉,刘元贵老人育有一儿三女,他一直拒绝孩子们要求回老家的建议,坚持当护工以减轻儿女的压力。本已年过古稀,早该安享晚年,却承担起家庭之责,再度起航。回看当下,又何尝不是为年轻人树立学习之榜样。

“报恩红包”重在传承和发扬知恩图报、百折不挠、自食其力的品格和精神,理当成为青年人学习之榜样。(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