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推进“健康口腔行动”需要有的放矢

2019-02-20 17: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把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日前,国家卫健委组织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北京青年报2019年2月19日)

随着国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曾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有91.6%的被调查者都曾受到口腔问题的困扰,其中儿童蛀牙、牙齿松动等口腔问题在调查者比例中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问题。继近视、肥胖后,口腔又成了我国儿童成长过程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不光是儿童,很多中老年人在口腔问题上的发病率也不容忽视,但是青少年儿童,如果出现了和老年人类似的牙齿松动、咬合无力、牙龈病变等现象,则更加需要关注。从小的教育告诉我们,过多的糖分摄入极有可能造成蛀牙,然而囿于种种原因,现在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饮食营养健康存在认知偏差和不足,儿童天性中对于甜味的喜爱,造成医院口腔科拥挤的人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稚嫩的面孔。

其实,口腔问题不仅仅是家庭问题,更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整体健康和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对于目前很多人对于口腔健康存在的认知不足,相关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普及健康知识上下功夫,使模糊抽象的科学概念简单化、具体化,使人们知道什么是有益健康的,什么是不利健康的,尤其是对于口腔健康这样貌似“非重点”的领域,更要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及力度和宣讲措施,让科学知识惠及更多的人群。就像此次《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指出 “要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强化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医疗保健人员和儿童养护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和技能”。只有理念竖立起来、知识普及开来、政策落实下去,才是取得工作成效的基础。

当然,对于伴随儿童教育成长的学校和相关企业来说,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也是其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设营养健康课程,向学生传授科学的健康知识也是一种教育,更是对孩子负责的表现。曾经有国外营养学家建议禁止向12周岁以下的儿童出售高糖分的巧克力,理由是此类高脂高糖食品很有可能使发育期的儿童内分泌紊乱。虽然这样的建议略显极端,但是高糖食品对儿童健康的不良影响却是全世界的共识。因此在源头上把好孩子的营养关,对高糖饮料零食采取实施限售亦不失保障儿童口腔健康的良方。

保障儿童口腔健康不是某一个机构组织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的共同义务,需要多方参与形成合力,在政府政策指导下“有的放矢”,才能真正把儿童口腔健康落到实处。(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