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施救落水者,展现见义勇为的大爱

2019-02-20 17: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北省咸宁市50岁的陆女士不慎将车子开入河中,眼看冰冷的河水就要漫过车顶,不会游泳的她陷入了恐慌……这时,岸边一名小伙子跳入河中,奋力将她带上岸边。小伙子名叫唐洪名,今年29岁。脱险后的陆女士紧紧握住唐洪名的手,想要一个电话号码致谢,却被浑身湿透的他婉拒。(2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眼见落水者,救还是不救从来都不是一个值得争议的问题。因为,在亲人面前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救人。但是,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彼此是陌生人,未曾相识,却做出了勇于救人的感人举动,90后小伙以实际行动守住了无私的真谛,展现了见义勇为的大爱,令人肃然起敬。

一个“爱”字当头,总会有道德的力量在支持。正如歌词中写到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人是社会的产物,离不开物质基础和环境。当进入社会分化以后,物质基础和社会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在生命面前,人人都心存敬畏之心,人人想要珍惜生命。可在救人面前,有些人选择了不管不顾,有些却选择放身救人。虽然其中原因十分复杂,但我们深知一点,救人的人总是出于道德的鼓励,心存爱心、善心、良心,于是就有了勇于救人的责任心。

将救人当作随手小事,将责任当作人生大事。90后小伙在他人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跳入冰冷河水,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此举也向人们证明:人与人的关系建构不仅仅是你来我往,更是在危难前互相帮助。面对嘉奖,小伙的反应十分淡然,“当时正好路过那里,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回答简洁而有力,咋一看十分平常,其实并不平常,为我们勾勒出了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怀:善良与责任。当我们一直在强调道德感化的力量,而小伙的实际行动为人人树立了榜样力量。

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品质。这种感染的力量早已形成一股暖流,温暖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