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包审批”开创营商环境新局面

2019-02-20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开发区行政审批效能,从2018年9月起,唐山市在唐山高新区、曹妃甸区和迁安市高新区开展了区域“打包审批”改革试点。位于曹妃甸区的鼎石文化项目已完成备案手续,成为唐山市“打包审批”措施实施的最新受益者。(2月20日,河北新闻网)    

“打包审批”是指通过把企业需要同时办理的几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包”,审批部门同时接件、同时受理、同时勘验、同时审批。这样一来,既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又节约了行政成本。唐山推行“打包审批”改革试点,将“多个投资项目”视为“一个事情”“一个项目”“一个整体”,统一评估评审,助力投资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大大减少了各项审批环节和投资成本。所有入驻企业均可共享成果,极大减少前期工作耗时,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提到要“优化营商环境”,并响亮提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可见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在全球排名跃升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当然,也要看到个别地区存在负面案例,比如某地企业不堪政府部门不作为甚至一些工作人员的无端滋扰,好端端的企业最终被折腾到破产走人。这也恰恰表明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营商环境不仅是围绕企业的法律法规,更是一种整体社会氛围。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从价值观的建设入手,转变政府服务职能,切实从为企业减轻负担角度出发。“打包审批”就适应了这一趋势,将企业需要办理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包”,审批部门同时受理、审批,极大减少企业前期准备工作耗时。值得注意的是,重视和政策性引导只是开好局,要把握住优化后的成果,还需顽强的执行力和常态化机制。真正实现部门共享,变“来回跑”“多处跑”为“一处跑、跑一次”。       

“打包审批”顺应优化营商环境大趋势,为各地具体操作提供成功样板,开创了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唐山市推行“打包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实现“五个转变”,即单项审批变区域整体审批、“跨层级跑”变“一个层级统一办”、共性审批事项提前统一“打包审批”、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建立共享信息库。真正为企业提供方便,共享优化成果,助力投资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整体社会营商氛围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及早落地见效,需要“打包审批”这样的好政策更多涌现。只有切实以改善、发展民生为依托,才能真正让财富创造者安心,社会这艘大船的“压舱石”才更为牢固。(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