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爱管闲事儿”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

2019-02-20 18: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身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市横行。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2月18日20时,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河北好人”、退役军人吕保民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身边的人常说吕保民爱管“闲事儿”,他觉得社会要和谐,一定缺少不了爱管闲事的人。(2月20日 河北新闻网)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期而至,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东中铺村村民、退伍军人吕保民成功入选。在我们的印象中,能入选的人要么是冲锋陷阵的英雄,要么是技术攻关的专家,而吕保民入选是因为“爱管闲事儿”。看似是“爱管闲事儿”,其实和普通爱管闲事儿之间有着很大区别,“闲事”不闲,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正义、正气。

“爱管闲事儿”是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中我们却看到许多“无助”的一面。面对“无助”的被抢妇女,吕保民冒着生命危险赤手和持刀歹徒搏斗。虽然身负五刀,但是换来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换来了歹徒被绳之以法,换来了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得到继承和发扬。

“爱管闲事儿”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所在。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维护社会稳定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遇见歹徒行凶,你不管、我不管,只会让歹徒更加猖獗、社会更加冷漠。唯有有人敢于“站出来”对歹徒说不,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与歹徒搏斗的队伍中来,共同为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爱管闲事儿”是社会正义、正气的完美体现。钓鱼的村民跳水救落水儿童能说是爱管闲事儿吗?公交车上看见小偷行窃善意提醒,能说是爱管闲事儿吗?其实这些事不是闲事,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但不是管闲事,而且是社会正义、正气的完美体现。如若遇见“闲事”能及时管,“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或许也不会发生。

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全社会唱响“正气歌”,不能忽略这些“爱管闲事儿”的热心人士,他们在社会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因为“爱管闲事儿”的现象层出不穷,才使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