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冰窟救人”诠释本能的善可以汇聚成大善

2019-02-20 18:0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是他家人还是咋着呀?”“110的!”“赶紧的!先救他(落水群众)”……2月17日晚,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辅警熊剑赤身跳入冰窟争分夺秒营救落水老人的一幕,被当地群众用手机记录下来上传到了网上,随即刷屏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点赞,称“你救人的样子真帅!”“整个冬天都被温暖了”。(2月20日河北新闻网)

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危难之际,唐山辅警熊剑跳入冰冷的河水施以冰窟救人,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当有人问他当时怎么想的,熊剑说“也没想啥,顾不上想啊”,正是这种本能的救助,诠释着一种勇毅、一种担当,演绎出最可贵的人间真情,带给人们更多的道德信心与勇气,传递着暖暖的社会正能量,值得称道和点赞。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担当起一份社会责任,有的是党员干部,危难时刻冲在最前、吃苦在前;有的是社会志愿者,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有的就是普通百姓,扶危济困、乐于助人。这些人都有一颗爱心,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用诸如熊剑冰窟救人这样的凡人善举,传递着崇德向善的力量。

实际上,崇德向善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大到见义勇为、救人于难,小到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时代进步的道德力量。唐山辅警熊剑这样的好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可触、可感、可亲,最能勾起民众的广泛认同,也最易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当前,面对社会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碰撞,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和挑战,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冰窟救人的熊剑这样,以一种援手相助、见义勇为的真实感动,来唤醒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这种凡人善举,映衬出人间真情的珍贵价值,也表现出当代青年人的朴素而高尚的价值观,激励人们将爱心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将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的引领。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那么,点点滴滴的爱心就会汇聚成爱的海洋,就会一点一点地扩展开去形成“大善”,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