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承接“科技外溢”,实现京秦双赢

2019-02-21 20: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5日,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从北京转移来的秦皇岛淏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做着投产前的准备工作。公司总经理解丽娜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主要生产环保产品,“我们选择在这里创业,不仅能享受北京的优质资源,还有低成本发展的优势,企业一定会发展壮大。”(2月21日《河北日报》)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前身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闻名中外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其发祥地。但在发展中,存在着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科技资源优势急需向产业优势转化等问题。对此,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海淀区政府对接,共建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秦皇岛积极承接北京高科技生产要素辐射外溢,实现京秦双赢。

海淀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祥地和中心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1万多家,绝对可以称得上“科技含量十足”的地方。然而,其发展过程却受到了北京“寸土寸金”的制约,想做强做大有点“伸展不开拳脚”。而秦皇岛恰恰可以满足海淀园的需求,秦皇岛开发区以北有大量的土地待开发利用,给广大企业在海淀园秦皇岛分园落户提供了广阔空间。

秦皇岛虽然一直都是避暑圣地,享有“北京后花园”的美誉,但是经济发展却受环境制约,全省GDP总量排行秦皇岛一直停滞不前。中关村海淀园分园在秦皇岛落户,直接对本地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其中仅首批入园的恒业世纪公司一家,预计三年内销售收入将超过5亿元。而且,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将更多的科技人才以及劳动力留在秦皇岛。

截至去年底,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共落户企业120余家。从今往后,还将有更多的企业在秦皇岛这片大地上落地生根,和其他分园内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但是,无论是有多少企业进驻分园,也不能忘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忌因为发展经济而破坏了秦皇岛当地环境,环境一旦受到污染,可就得不偿失了。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是河北省对接京津的首个综合性高科技园区,也是中关村海淀园的首个京外分园,是北京高科技生产要素第一次大规模向河北辐射外溢。希望海淀园能借助秦皇岛的发展空间蓬勃发展,助推中国科技再上新台阶,秦皇岛能以此为契机,实现经济发展、港城腾飞。(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