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交通一体化”力促京津冀激励相容的区域合作

2019-02-22 17:2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始终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的原则,全力推动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有力推进了三地交通一体化进程。(河北日报 2月21日)

“交通一体化”,就是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城市空间距离,形成高速公路、城际快速通道、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相互融通的交通网络。所谓区域合作的激励相容,就是指如何让合作的各方将效用趋向于最大化,使得到的结果也是集体利益的最大化。对于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来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交通一体化”首先是推动京津冀区域合作的相容。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来为协同发展打造基本保障,让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尤其是中心城市的公共资源可以被其他城市共享,减少了重复投资,原来局限于单个城市内的资源和要素可以在城市群、城市圈、城市带这样一个更大的区域内自由流动,有利于实现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另外,随着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力的增强,将为周边城市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加上中心城市部分产业向外扩散和转移,有利于周边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通过区域合作统一市民待遇,周边城市的居民可以享受到中心城市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从而提高社会福利和人民生活水平。

“交通一体化”更是推动京津冀区域合作的激励。以交通建设推动京津冀深度一体化,可以在京津冀冲突性竞争之中,实现更加协调、更为联动的发展。通过交通的一体化建设,带动区域发展,综合考虑各地情况、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按照区域分工合作原则加以确定,让不同产业在优胜略汰的竞争的过程中不断迁移,不断迭代,而不能只局限于在当地固步自封。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会给三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三地在碰撞、激励的过程中又不断相容,且看新时代的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如何再显担当本色。(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