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辰:“花式作业”岂能成家长的“专利”?

2019-02-25 17: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寒假开学前夕,一些中小学生家庭“全家总动员”,只为完成一项项富有挑战的寒假创意作业:制作一份春节小报,拍一段过年视频,拍一组家风照片……用家长周女士的话来说,这种作业孩子一个人都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全家齐上阵。(2月25日新浪网)

本来是为了帮助孩子巩固、复习所学内容的家庭作业,却成为了家长们轮番上阵的“机会”。从传统作业变成“花式作业”,从背课文、做习题到写春联、做视频,再到实践记录,作业形式层出不穷,许多作业内容的确已经大大超出了孩子本身能独立完成的能力范围,甚至有部分家长反映,“这就是学校老师留给家长的作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人不禁感慨:家庭作业何时成为了家长们的“专利”?这种由全家帮忙完成的作业,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究竟有多大意义呢?

孩子的教育,家长确实责无旁贷,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作用不可小觑,但这并不意味着连孩子的作业都要亲自上阵,甚至不惜动用人脉、金钱等资源,只为了孩子的作业能够被老师评上优秀,使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之间的能力比拼,而在这过程中,孩子自己除了坐享其成外,并没有获得真正的成长,甚至容易滋生孩子的懒惰心理和攀比心理,错误地认为这是“家长的事”,不是“我的事”,久而久之,也必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正确三观的形成。对于“超纲”的作业,家长更应该理性对待,采用渐进式引导,帮助孩子培养“自己事情自己做”的精神,用“共同参与”取代“越俎代庖”。

“花式作业”的出发点,一方面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学习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孩子们在多种领域的学习能力,但是作业内容还要从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想做、能做、会做,从而使作业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