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孔德淇:解决“过度旅游”不能单凭出台旅游税

2019-02-26 16: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撒丁岛的沙子失窃、罗马的许愿池成了澡堂、卢浮宫里只能远眺一眼的《蒙娜丽莎》……伴随着全球旅游爆发式增长,旅游胜地的官员们开始面临一个同样的难题:过度旅游。(2月25日 《成都商报》)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国家和城市都会鼓励积极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游客,产生更多消费,从而刺激当地经济增长。然而,如今很多旅游胜地却饱受过度旅游的困扰,非但游客消费值达不到预期,大批涌入的游客还导致当地房租大涨、公共资源被挤占、热门景点接待人数严重超负荷等问题。鉴于此,近期全球多个旅游胜地陆续宣布推出旅游税,通过签证程序收税、机场单独收税,或是在机票、邮轮票价中收税等五花八门的收税方式,试图逼退那些消费少的“低价值游客”。

就近几年的形势来看,征收旅游税已“司空见惯”,成为一种国际新趋势。旅游税的出台,包含当地政府多重考虑,但离不了其逐渐意识到旅游业过分兴旺带来的负面效应,希望通过价格杠杆,隔离部分消费意愿低的游客,留下消费意愿高的游客,同时缓解游客过多对城市造成的影响。随着全球旅游业的升温,这一点越来越上升为主要决策依据。

在国家财政能力不足,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入境游客对公共服务和设施的需求时,征收旅游税有其必要性。征收的税款可以作为新财源,日后用于环境保护、景区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等用途。但对于旅游开销越低越好的游客而言,这无疑会激起一种复杂难言的情绪。

事实上,过度旅游这一全球性问题,并不能单凭出台旅游税而得到根本解决。旅游税兴盛的背后,恰恰反映了当地政府对供给侧问题的忽视。政府长期以来无度开发,基于经济、税收考量,纵容廉价航班、邮轮产业的无序发展,以不合理的低价进行旅游“倾销”,对当地居民的不照顾,致使其对外地游客产生恐惧心理,恐怕才是问题愈演愈烈的“罪魁祸首”。

可以看到,过度旅游折射了当今旅游业普遍用低廉价格吸引游客,然后用消费来填补亏空、谋取利润的畸形行业生态。当旅游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宰客”,各种乱象以及负面效应自然也由此滋生,最终受伤的不仅是消费者,政府也不可幸免。

除了出台旅游税,政府还需要做更多。政府要认识到不抛弃经济税收思维下对旅游业的虚假干预,旅游业内部竞争就得不到规范,旅游质量就不会从根源上得到提升的道理;同时负起监管之责,严惩旅游“倾销”行为,敦促当地行业协会制定内部规范,以高质高价的旅游服务取代低质低价的倾销式竞争,用旅游业的良性发展换取地方GDP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