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戴微微:别把“泡枸杞”的年轻人想得太消沉

2019-02-27 18:1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群20岁左右的大学生,纷纷讨论起自己的“治疗脱发经”,很多人表示自己从高三开始就有脱发的问题了。直到上了大学后,当他们可以自由决定日常消费时,“养生就成了固定支出的一部分”。也有年轻人过着边熬夜写代码边吃药的“朋克养生”生活:办公桌上散落着高矮不一、颜色各异的五六个瓶罐,置物架上还有几个小药瓶、条状的口服保健品和茶包。(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保温杯里泡枸杞”,这已经不是中年大叔的专利。当90后乃至00后们在“小红书”等社交APP上火爆分享各自养生秘诀的时候,“这一届年轻人”大概都在养生话题上有了笑而不语的心得体会。虽然啤酒里面加枸杞似乎并没有什么道理,虽然酸碱体质的惊世谎言早被辟谣过去,但这些并不妨碍他们奔走在养生的星光大道上。

大数据为“泡枸杞”的年轻人精准画像:2018年“双11”期间,返利网的数据显示“防脱发”“抗初老”成了90后养生产品购买的两大关键词。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去年“双11”,保温杯和枸杞的销量一下子翻了两倍多,而这里面,90后 “轻养生”群体的贡献不可小觑——“近六成”。

年轻人都开始“泡枸杞”了,难免有人误会是不是身子骨都不行了。人生苦短,抱怨和无奈总是有的。功课不能太差、职场不能偷懒,尽管长头发的速度赶不上掉头发的速度,也不能“提前退休”——早养生、好拼命,这大概亦是很多年轻人的心声。不过,话说回来,“哪一届”的年轻人不是这么过来的呢?

其一,养生是个高阶的生活理念,温饱年代估计只有考量吃饱喝足的份儿。上世纪的年轻人,也是这么拼过来的,但他们要么买不起“保温杯里泡枸杞”、要么压根儿就没有这个消费环境。其二,年轻人养生就像胎教,早起步虽然看不到当下的“疗效”,但终究也不是坏事。人生就像一辆汽车,不是出事儿了才去4S店保养维修,早养护、早关注,总比出了问题再去忙不迭养生来得强。再说,健康中国战略之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已是自上而下的制度共识,保健养生归于科学理性迟早是大势所趋。于此而言,“泡枸杞”的年轻人谁说不是强大国内市场的消费支撑呢?

别把 “泡枸杞”的年轻人想得太低沉。他们更有他们的幸福与拼劲。虽然他们在保温杯里泡着枸杞,但他们更明白一个基本道理: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这才是健康之本,工作之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