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拾金不昧”之举,挥发真与善

2019-02-28 10: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余大叔,真的谢谢您!”学生从余昌权手里接过自己丢失的手机连声道谢,余昌权叮嘱着下次注意保管好。小至几元的笔记本,大至近万元的单反相机,手机、钱包、电脑等也不可胜数,13年来,他拾金不昧,累计价值近26万元,其中绝大部分失物都在他的帮助下物归原主。(2月27日武汉晚报)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你在某一时刻发现自己陷入困难或是急需帮助时,能有人出现在身边伸出援助之手,是既温馨又感人的画面。令人敬佩的是,拾金不昧的“余大叔”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把善心当作一辈子的承诺。13年的拾金不昧之举是对爱心至上价值观念的检验,无疑也是对社会文明最好的展示。他是热于助人的“余大叔”,也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从“真”字出发,真真实实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小事。镜头对准这位朴实无华的大叔,却又展现着普通人的匆忙与热切。早出晚归,坚持把所有教室门都打开,以便工作人员做卫生,每当放学后他还要挨个检查门窗、空调、多媒体设备是否锁好关好。余大叔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动真情,下真功,坚守岗位,夜以继日,把工作当做亲人,这样的“为了工作,我愿意”才更显珍贵。        

写好“善”字之言,用点滴善举为爱“扩容”。余大叔认为,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同学们待人友善,所以自己就更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回报学生、回报学校。十几年来,每当捡到别人丢失的物品,总能怀着善心和热意,及时找到施主并归还物品。他的举措不是故事,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这些微小的细节传递着人性之美,汇聚起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他的举措总有着一种爱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责任让我们甘愿付出。       

在普通的岗位上,像余大叔一样的人书写着不普通的人生。那些坚守岗位,把拾金不昧当作习惯的人,以其特有爱的方式回馈了社会,温暖的举动传递的是温情,更能驱散人性深处的冷漠。(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