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养老服务也要步入“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2-28 10:5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2月26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省建成95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市街道覆盖率达到88.8%,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全部完成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河北日报2019年2月27日)

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完成只是第一步,保障信息平台在今后养老体系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推动在全省健全社会养老与居家养老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养老体制,真正使老人有幸福感、获得感,是评判养老体制成功与否的关键。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压力日渐繁重,公立养老机构的数量短缺问题日渐突出,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加入到养老机构的建立中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数众多与养老平台短缺之间的矛盾。但是,日渐增加的私人养老机构由于缺乏精细化的制度标准,使得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无法保障和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因为地区发展水平差异,“一刀切”的制度管理显然不现实。因此,各地在精细养老平台管理上,要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行业标准。

此次河北省通过质量排查、整治隐患、规范服务,并评定处星级养老机构,很大程度上为地区养老平台的建设明确了标准,树立了标杆,为下一步养老机构的建立、管理、服务、整改提供了参考。

养老服务不同于其他的商业活动,更有公益事业的成分在里面,是一项公益性与盈利性并存的行业。个人或企业进入养老行业,其政策保障与资金保障相比公立机构并不占优势,如何保障私人养老机构在发挥同等效用的同时,在养老市场上或得与公立养老机构同样的政策支持,则需要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鼓励政策,为其提供合理的政策、资金、法律、服务支持。进一步筛理出管理水平优、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养老机构,继续组织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活动,实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与政策支持双达标。

养老服务建设任重道远,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养老平台建设政策,提高养老水平和质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献智慧,才能真正把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落到实处。(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