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钱良超:“群体失语”抬头,真话岂能稀缺?

2019-02-28 15: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勇于讲真话、善于听真话,从来都是党员干部应基本具备的道德修养和政治素质,但是近日《半日谈》杂志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却发现,当前,一些在职干部在公开场合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由此产生的干部“群体失语”现象在基层抬头,真话在少数地方成了“稀缺”。

确实,现实中的真话常常是“难于启口”之言,也往往是“不受待见”之语,但是古语就有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真话时常难听,但却总是有用,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而言,诤言真话往往反映的是真情实意,乐于听真话,鼓励道实情,问题短板才能自动现身,决策路线才能切合实际,所作所行才能符合民意,我们的事业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一些党员干部或是甘做“好人”,怕真话得罪人,伤了同事“和气”;或是不愿担责,怕真话让担子和板子落在自己身上;或是畏惧领导,怕真话让自己被“穿小鞋”,种种歪心思便导致了好听无用的“假话”成了“流行”,而难听实用的“真话”却成了“稀缺”,长此以往,结果终会断了人生前程、伤了民心民意、误了伟大事业,没有一点好处。

可见,在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环境中,“真话”就该是实实在在的“硬通货”,万不能让其蜕变成“稀缺品”。而要让“真话”流行起来,则需要言听并重,既要“敢说”,也要“乐听”。

其一“敢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讲真话、说实话是为人处世的道德品质要求,更是为官从政的政治素养体现,理应做到磊落坦荡、开诚布公地讲发自肺腑的真话,实事求是,不浮夸、不作假的说有客观依据的实话,真正的把讲真话、说实话坚持为一种习惯自觉。

其二“乐听”。要让“真话”成为常态,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的带头“讲真话”,更要乐意“听真话”。坚持做到听得进忠言逆耳、容得下不同意见,要时常鼓励部属讲心里话,反映真实情况,坚持为讲真话、办实事的干部撑腰,对说假话、讲空话的干部则要严肃问责、严厉惩戒,切实用实际行动营造出一个知无不言、言之求真的良好政治氛围。

列宁说,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真话”之中往往蕴藏着前行的力量与智慧,因而,广大的党员干部们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努力让“真话”在工作生活中蔚然成风,从而为民族复兴汇聚更加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