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颖:向快递员收“电梯费”实属不该

2019-03-01 18:5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快递小哥爆料称,大连60层高的写字楼——世贸大厦要求快递小哥向大厦每月缴纳100元的电梯费,才可以使用电梯。而重庆渝北区一个小区物业向“外卖小哥”收费,每次进出收费一元,小哥委屈地说,送一单才6元钱……对此,有网友表示,业主都缴了物业费,现在收个快递,还要收电梯费,如果来个亲戚朋友的话是不是也要按人头算哦?(2月28日 人民网)

诚然,快递员进出上下,增加了住宅电费支出,但是向快递员收取快递费就能解决问题吗?快递小哥在可能被投诉、自掏腰包交电梯费的两难情况下,大多愿意自掏腰包;就算快递小哥不妥协,业主下楼自取,那么电梯的使用频率有可能更高了,造成电梯更加拥挤。无疑,收取电梯费并不能解决问题。

进一步分析,物业有权收取电梯费吗?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快递进小区送到业主手中,应在物业必须满足的基本服务范畴内。业主在买房的时候,电梯都会算作公摊面积,那么电梯产权也归业主吗?物权法第73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电梯是保障业主正常上下楼的配套设施,属于建筑区划内的公用设施,其产权是依附于建筑的,归全体业主共有。这么看来,物业根本没有权利向快递员收取电梯费。

就算物业打着为了业主的权益、维护好公共设施的“旗子”,那么业主应当最有发言权。物业管理人员没有征询任何业主的同意,就强行收取此项费用着实不妥。而且业主所交的物业费原本就已经包含了电梯的日常运营维护成本,业主在购房时已经缴纳过的专项维修基金用于电梯的维修,再另行收取电梯费有重复收费之嫌。

因此,物业无权单方设定电梯费的收费标准,而应当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通过管理规约或者决议等方式作出决定。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减少这种看似合理实则荒谬的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