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向秋:正常休假虽难,“强制”休假应有

2019-03-01 18: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6日是浙江台州玉环市公安局玉城派出所民警吴欣泽和妻子小罗结婚的日子。哪知道第二天,大伙却又在玉城派出所看到了吴欣泽忙碌的身影。玉城派出所教导员郭传钦安排相关同事对接吴欣泽的工作后,就直接给他递上了一份“强制休息令”,要求吴欣泽放下工作休3天的婚假,并且强制他补休4天,总计7天。(2月28日 澎湃新闻)

人们常说警察是个特殊的职业。警察职业特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节假日没有保障,只要有需要,随时随地就要投入到工作中去。近些年来,警察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5+2”“白加黑”成为日常状态,办起案子来更不知道休息为何物。有的警察想休假,但因为任务紧急而无法休假;有的警察本可以休假,但因为责任感强而放弃休假。

警察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付出的精神值得肯定。但一些警察长时间处于高强度工作、神经高度紧张状态,长期加班熬夜和饮食不规律,身心长期难以得到休息调整,身心健康受到严峻挑战。有的警察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积劳成疾而猝死,让单位失去骨干,家庭失去支柱,造成重大的人员损失。

任何人长时间工作而很少休息,身体都会吃不消,都会付出健康的代价。“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警察概莫能外。警察有效开展工作,也需有健康的体魄作保证。警察少一些积劳成疾的隐忧,就多一点健康的保障,其实也是更大意义上的“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

对警察休假、轮休作出制度上的保障,尤为重要。对那些长时间连轴转、带病工作、“玩命”工作的警察,单位领导也应该像浙江台州警方那样,给予特别关注,给他们按下工作“暂停键”,强制安排休假,为他们“解压”“松弦”,给他们送上一份特别的关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