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以社会服务抵交罚款”,创新执法该点赞

2019-03-01 18:5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通知规定,今后湖州人可以通过提供服务的形式来折抵罚款处罚。(2月28日 澎湃新闻)

诸如乱停、乱放等常见的不文明行为,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影响了城市形象。对此,作为城市管理部门,依照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让其付出代价。其实,对城市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亮剑,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真实的用心是通过罚款形式,让其认识到自己不文明行为给城市与市民带来的危害,让其引以为戒,自觉改之;也警示社会,让其它人切莫重蹈复辙,从而逐步消除不文明现象。

现实证明,采用罚款方式治理“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初犯者,并不一定就是最佳选项。社会发展要求,执法者既当是非分明,铁面无私,忠实履行职责,更需与时俱进,正视矛盾与问题,让法律与制度也有温度,让法规也有“人情味”。面对城市执法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湖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发布通知,推出“以参加社会服务的方式抵缴罚款”之新政,无疑是一种大胆偿试,不走老路,积极破解行政执法难题的做法,其本身就值得为之点赞、喝彩。

这种新的“执法方式”,为初犯者认识错误提供了相应的时空,让其有了“将功补过”的机会,让人易于接受违规处罚。从而化解着执法与违法之间的对立关系,能进一步促进社会的文明与和谐。

文明是时代主题,执法也需追求实效;而要追求执法实效,理当正视问题,顺应社会呼唤,坚持改革,不断推陈出新,亮出新招,化解社会矛盾,让我们共有的家园更加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