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绿色通道”助力项目审批“瘦身”

2019-03-01 19:1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为该市2019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不足半个小时,便完成申请受理、信息录入、流程审签、制发文件等全部审批过程,为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赢得宝贵时间。(2月27日,河北新闻网)

“绿色通道”,顾名思义,就是为让办理事项尽快落地见效而开通的特殊通道。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对重点项目全部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实施“一对一服务”。对材料齐全的,当场或当日办结审批手续;对提交材料尚不完备但实质性要件已具备的,全部实施容缺受理。此举极大缩减了项目审批耗时,切实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过多过滥的状况明显改变。诚然,也要看到当下审批领域的短板,例如一些政府部门在实施行政审批时,还不同程度存在流程繁琐、时限过长、收费偏高等问题,既不利于提高行政效能,又影响了政府形象。因此,为重点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符合时代背景,是便民利民之举。

审批“绿色通道”,是智慧之举。另辟蹊径,精简流程,开创审批服务新局面。唐山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服务专班,对重点项目全部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提交材料尚不完备但实质性要件已具备的,先行进入审批程序并出具初步审查意见。主要领导牵头的服务专班,既体现领导的高度重视,又便于工作开展。开通“绿色通道”犹如增加一条“快车道”,而且直达,让项目审批不再“耗时在路上”。唐山市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审批“绿色通道”,是责任之举。出台文件,制定措施,抒写便捷审批新篇章。唐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发有关文件,推出不新增用地审批流程的简化措施,并配套制作了全新的审批流程图和各环节审批事项办理要素清单;实现新建市政道路项目39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全套审批手续,市政道路翻修改造项目审批最快8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高效办公,提升政府形象,便捷项目审批服务,得益于该市责任为先的行政理念。

开设“绿色通道”,助力项目审批“瘦身”。智慧办公、责任之举,缺一不可。期望未来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捷。(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