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志愿服务重在引导和参与

2019-03-01 19:2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宵节送元宵,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联系爱心企业送米面油,冬天送被子,日常的问候电话更是打得勤……说起志愿者们的帮助,老人总觉得说不完。(中国新闻网2月27日)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有人说,志愿者不仅是在传播爱心,更是传播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递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志愿工作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志愿者而言,是奉献社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对于服务对象,则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认同。

志愿者服务,更多的是代表一种关爱他人、善待他人的理念,志愿服务的趋势应是向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根据志愿者或具体工作需要,对相关志愿者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或其他进修,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重点加强志愿者骨干的培训,最大程度发挥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自我管理、自我运作、自我服务”的积极作用,增强整个志愿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志愿者队伍数量相对社会需求依然不足,要鼓励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弥补不足,需要畅通志愿服务的准入渠道,完善引导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地方现有的公益服务资源,统筹运用好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引导鼓励那些发展较好的企业或有实力能力的个人积极组建公益性服务组织,实现公益性服务由以社区工作者为主,向各类公益性服务组织为主转变,推动社区公益性服务组织不断加快发展,确保公益组织能真正发挥作用,从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偏平化。

著名女作家毕淑敏说: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忙的人身上又燃起了期望之火。志愿者活动提升了社会整体的精神道德,培养了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新时期年轻人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如何使志愿者活动作用发挥得更大,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仍需要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更献智慧。(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