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曹仕玉:“限塑”变“禁塑”是大势所趋

2019-03-04 17:4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并解读《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宣布海南自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新华网)

“限塑令”是由国务院办公厅于2007年12月发布,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洁净的蓝天的进一步向往,“限塑”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禁塑”才是大势所趋。同时国内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限塑”已经明显不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的要求。

“限塑”的效果不是很理想。随着消费者收入的增加,许多数人都愿意为几角钱的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买单,这使得“限塑”的价格杠杆作用发挥不明显,根本没有改变人们使用塑料袋的消费习惯。

部分消费者环保意识较差。不少居民在超市购物时刻意、主动要求使用、购买塑料袋,拿回家装生活垃圾,这样快捷,方便,虽然方便了自己,却给环境造成严重的“负荷”,青山不在,绿水变黑,严重影响我们所生活工作的环境。故,面对客观现实所迫,而不得不主动做出改变。

“禁塑”就是从源头治理。要切实减少居民使用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制品,减少塑料垃圾,推动“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十分迫切,禁止塑料袋、塑料餐盒等塑料包装制品的生产、销售,才能从源头进行管控。

改变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环保理念的宣传,让人们看清楚塑料制品的巨大危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而改变人们长期形成的使用塑料包装的生活习惯,真正降低、减少对塑料包装的依赖和需求,让“限塑”变“禁塑”作用发挥的更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