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异地婚姻登记”一小步,惠民服务一大步

2019-03-04 17: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接受媒体采访。去年,王荣在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民政部答复表示,将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据悉,广东拟将先行先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3月3日《信息时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流动人口是一个十分庞大数据,而根据现行婚姻登记政策,结婚登记需要回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来回奔波十分不方便,也增加了登记人的负担。广东拟将先行先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虽然仅在广东省内不突破现有法规的条件下进行试水,但具有重要的破冰意义。

其实,现行婚姻登记政策规定,结婚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婚姻登记管理上的漏洞,避免不法人员钻空子违反婚姻法规进行重复登记,从而保障婚姻登记的安全性。但这一婚姻登记政策的弊端,在人口流动大国却越来越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数量高达2.86亿人,且大部分是青壮年人口。试想,除去已婚的人口,其中未登记结婚的人口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这么多人口结婚登记,都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也算是一个庞大的迁徙人群,来回折腾费钱费时费力,不仅让登记人疲于奔波,增加了不少负担,也严重浪费了各种社会资源。因而,婚姻登记制度与时俱进加以改革,最终实现“异地婚姻登记”很有必要,也是减轻登记人负担和节约社会资源的双赢之举。

据统计,广东目前有近4400万的流动人口,实现“异地婚姻登记”也是迫切的现实需求。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去年全国两会提交的相关提案,民政部答复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历史数据补录工作、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完善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推进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和身份证号关联等工作,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可以说,这样的答复为推行“异地婚姻登记”给予了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支持,各地都可以借鉴广东做法,或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笔者认为,推行“异地婚姻登记”,首先一定要消除婚姻登记的信息壁垒,如今各省基本上都在建立和完善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针对登记人双方都是本省户籍的,一般可以即时查询到双方的婚姻状况,凭身份证件办理“异地婚姻登记”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而如果一方或双方的户籍都不在本省,如果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还是要谨慎一点。因此,各地试水“异地婚姻登记”,可以先针对双方都是本省户籍的登记人,等到全国统一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后,在全国范围内都消除了婚姻登记的信息壁垒,再全面推行“异地婚姻登记”这一惠民政策。

总而言之,广东试水“异地婚姻登记”是一个具有破冰意义的开端,民政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并修订婚姻登记制度相关条款,在不久的将来,让“异地婚姻登记”在全国范围内能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