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担当精神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19-03-04 19: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20条意见》,从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邯郸力争小微企业续贷率达80%以上。(2月4日 河北新闻网)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微企业虽规模不大,却并非拼凑数量的乌合之众,它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承载着推动国民财富增长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使很多小微企业茁长成长,如雨后春笋般焕发活力。邯郸市加大投入力度,破解发展难题,把小微企业当作发展的“潜力股”,用政策扶持呵护健康成长。

担好“家长”角色,加大对“小微”的信贷投放力度。邯郸市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加大考核权重,确保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因下调存款准备金释放的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邯郸市的这一举措,有力地为企业松绑减负,好似一个“大家长”,为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管理支持,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实现了稳增长、添活力。

担好“老师”角色,突出对“小微”的监管容忍导向。通过建立月度监测分析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应续尽续,力争“续贷率”达80%以上。同时,对盲目抽贷、断贷,影响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进行约谈并通报其上级机构。这一举措初衷也许不单是监管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贷款行为,使更多有能力又有正当手续的企业得到支持,进一步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担好“学生”角色,发挥“小微”创新产品和服务动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小微企业好似一个“学生”,往往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动力不足等问题,一方面深陷于同质化竞争的泥潭,一方面无法摆脱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通过鼓励金融机构产品创新降低民企融资成本、打通金融政策和产品落地“最后一公里”、建立“白名单”绿色通道、搭建融资服务线上平台,实现了提质增效,帮助小微企业形成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创新产品和服务动力是一项利于长远的好政策,旨在迎来小微企业发展的春天。 

邯郸市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努力为其发展排忧解难,必须切实办好角色,担起责任,给小微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我们期盼,有更多地方可以乘上小微企业发展的摇篮,实现各地相互交流,信息对接,最终必将有更多企业收获这一发展的“大礼包”。(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