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合力施救”传递爱的凝聚力

2019-03-04 19:4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风化店乡南顾屯村9岁女孩小梦(化名)在结了冰的坑塘玩耍时不慎落水。听到呼救声,张强、张洪达、张玉新、张锦旺、李金龙等五位村民火速赶到,他们有的入水救援,有的在岸边接应,村民合力施救。五人绳拉手拽,与“死神”赛跑十几分钟,冰水中“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3月4日《燕赵都市报》)

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也是一场生死攸关面前良知大爱的考验。千钧一发之际,张强连衣服也没顾上脱,抓紧绳子趴在冰上,向小梦爬去,却因冰层碎裂也滑入水中,但他左手搂住小梦努力向上托举,而张洪达踏破冰层,在水中徒手砸冰,为救援清障,迎向张强,岸边的张玉新、张锦旺、李金龙三位老人则奋力拉绳,成功救起了落水的9岁女孩。他们的合力施救,释放着人性善良的光辉,传递着一种爱的凝聚力,值得称道和点赞。

 “我们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快救人。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谁看到都会去救的!”张强和张洪达的这些话语质朴无华,却无不向人们传递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担当。他们和张玉新、张锦旺、李金龙的援手相助,都是出于人性善良的本能,在他们身上闪耀的是那种舍己救人的人性之美,显示的是平民英雄本色。其实,我们最应该汲取的,是把“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的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并让文明个体自发行为逐渐成为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

多一份援手相助,就多一份正能量。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大善大美的人性是可以产生共鸣的,当一个人挺在前施以援手,就会带动无数人勇敢地站出来,用同样的援手相助来行义举、做善事,就会使整个社会拥有更多温暖、阳光与希望。“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像张强、张洪达等这样的好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可触、可感、可亲,最能勾起广大民众朴素的情感和思想上的广泛认同,也最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

当前,随着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但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无情,也不缺少见义勇为、援手相助的良善,我们必须像张强、张洪达等人一样,以一种援手相助的真实感动和爱的凝聚力,来唤醒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我们相信,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援手相助,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力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