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推进旅游公厕建设当“软硬齐抓”

2019-03-05 18:3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省将深入推进河北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全省全年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200座以上。开展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推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旅游厕所示范点。(河北新闻网2019年3月5日)

对于竞争日渐激烈的旅游市场来说,大的差异已微乎其微,尤其是近几年全国各地加大力度整合、保护、开发本地区的旅游资源,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游客,哪一处的山更高更绿、水更清更甜、服务更优质到位,游客的评价已经越发趋同。而在一些细节处的用心,则将成为下一阶段各地旅游竞争的着力点,优化“细枝末节”处的服务水平和硬件设施,才能留住旅游市场的“回头客”。

其实不难发现,很多景区在景致的开发上极为用心,而在例如厕所这样的“不起眼处”却差强人意,即使是一些人气爆棚的热门景点,厕所的硬件设施也属硬伤。游客饱览秀美景色之后,一进入景区厕所,满目污秽之物,满闻刺鼻异味,一墙之隔竟是两种天地;景区厕所数量少,间距大,缺少指示标志,造成游客如厕不方便,直接影响了旅游体验;也有的厕所设施单一,缺少镜子、洗漱台等硬件设备,未能设置残疾人专用厕位,给游客造成极大不便。

旅游市场归根到底是服务市场,谁的服务到位,能让游客满意,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厕所作为景区建设的重点环节,要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下功夫。首先是要规范景区厕所的建设,要根据景区大小、游览路线合理规划厕所数量和距离,在景区显眼位置标明厕所位置;科学设置厕位,将洗漱台、镜子等必备设施建好备齐;保证厕内卫生,使之与景区的秀美生态相匹配,避免“一墙之隔,两处天地”。

同时,要在软件服务上强保障。据统计,很多发达国家的旅游厕所管理运营注重公共治理和民间团体的建设参与,提倡全民参与、素质教育和厕所文化建设,因此,注重景区服务人员的专业训练,及时清扫保持干净整洁,为游客提供专业服务必不可少;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和宣传,尤其是在景区这样的人员密集、信息交汇量大的场所,文化的“马太效应”最是显著不过,更应将“厕所文化”普及到位;同时,用法律、教育、监督、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规范游客如厕行为,提升游客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识,改善人们用厕行为,保证厕区干净整洁。

小厕所,大智慧。正如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杰克•西姆曾幽默地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同样,厕所也是衡量一个景区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软硬”齐抓,加大对旅游厕所建设的推广指导,提高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文明景区新形象必会塑造起来。 (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