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取消省界收费站”是值得期待的善政

2019-03-06 18:3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5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华社3月6日)

所谓省界高速收费站,源于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体制。我国的高速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以省为单位,所以各地依法在省与省之间设置了省界收费站。虽然省界收费站的设立,有其历史现实性,便于地方收费管理,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显然不适应当前的交通运输环境,也对通行效率和群众的出行体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一事呼之欲出。再加上如今管理和技术上条件比较成熟,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省界收费站是大势所趋。

在之前2018年5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确定了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议。2018年底,交通运输部启动试点,取消了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效果显著,再到昨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宣布着在不远的将来无需再因省界高速收费站多“停一下”。

当然,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相应的收费,而是通过高速公路网逐步完善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简单来说,把过去大家跨省出行的路过四五次收费站,交四五次钱,改成只需在入口省领通行卡,到出口省再交卡,沿途费用的收缴只需要领一次卡,交一次钱。这次的政策若是能落实,将会大大的减少车辆在高速收费站的滞留时间,从而减缓堵车的压力。在提高交通效率,方便广大车主的同时,还会降低物流成本,全面节省社会成本,进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会一蹴而就。不论是重组收费站编制,统一各省高速限制规则,更改高速公路公司管理经营模式,将原来省内的拆分清算,变成跨省的拆分清算;还是对司乘人员的信息进行分类和采集,人车基本信息的采集,改变电子支付方式和对安防安保的重新部署,都是不小的难题和挑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期待,在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保障政策安全高效落地未来,一定会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和美好。(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