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休闲农业饭”让富民兴村加速跑

2019-03-06 18:3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河北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形成了规模可观、布局优化、类型丰富、特色明显、链条完整、效益突出的休闲农业新格局。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人数7521万,营业收入113亿元,休闲农业已成为河北省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之一。(3月6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的休闲农业,将乡村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融合,已形成产业规模壮大、发展布局优化、品牌特色明显、类型模式丰富的休闲农业新格局。农民吃上了“休闲农业饭”,城市居民也有了休闲娱乐、农事体验新消费,富民兴村加速跑,休闲农业成为了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金窝窝”。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多元融合的产业,可以融入足够多的元素,可以带动足够长的产业链。河北省形成的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京津冀一体化、农村创业创新、互联网+、旅游扶贫、森林旅游、露营地、体育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新类型、新模式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典型,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为产业兴旺提供了有力支撑。



“休闲农业饭”这块“金窝窝”,作为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大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容量,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价值有目共睹。它看似简单,其实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内涵丰富,经营难度大,投入周期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



河北省形成的规模可观、布局优化、类型丰富、特色明显、链条完整、效益突出的休闲农业新格局,并非易事。离不开农民观念的转变与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积极推动和规划引导,也离不开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的融入,社会资本的引进,品牌的打造,产业发展层次和规模的提升。



“休闲农业饭”,让农业“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正如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句话——“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休闲农业饭”也必将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