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富恩:莫让“养老”变“养小”

2019-03-07 17:4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辛苦苦一辈子,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带着对退休生活的美好期待和憧憬,许多老年人摆脱了紧张的氛围,甩开了工作的压力,开启了新的生活。

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可能是这个样子:到外面去看一看,尽情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培养和陶冶情操,徜徉在书画和舞蹈的世界中;回乡走亲访友,回忆往日欢乐,畅谈美好的新生活。然而,很多时候确实事与愿违。

许多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却在家庭生活上有了新的“职责”。儿女工作早出晚归,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作为父母岂能置之不理,于是一些老年人退休后成了儿女的“义务保姆”;小孙儿乖巧可爱,父母上班无人照料,聘请月嫂又不放心,于是便把目光转向已经退休的老人身上,不用花钱还放心,这样的“无偿保姆”可不是好找的。

有些老年人出于对下一代的疼爱,同时也为儿女减轻负担,主动承担起了“养小”的工作。然而,也有一部分老人迫于舆论的压力不得不放弃悠闲的“养老”生活。在人们的传统认识中,老人给带孩子好像是天经地义,不带反而不近人情。老人退休后自顾自玩耍,天南海北地去“疯”,对儿女不管不顾,除非家庭条件非常好,儿女工作无忧,小孩也不缺乏照料。若非如此,老人就是“不务正业”,不仅要承受周围邻居的白眼,还会受到儿女的埋怨,甚至引发家庭矛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