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看病不求人”是道美味的“惠民菜”

2019-03-07 17: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实施意见》,力争让百姓在就医过程中实现“找医生不求人、挂号不求人、住院不求人、看病结果不求人”。《实施意见》要求医院要开通24小时问诊电话,帮“熟人”加塞、安排床位,或将暂停执业。(3月6日 《哈尔滨日报》)

生病后需要去医院时,首先想到的是去有熟人的医院,毕竟“有人好办事”。殊不知,这种“看病找人”的行为虽然方便了自己,让自己在看病时既省时又省力了,却损害了其他病人的利益,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再者而言,病患“看病求人”,有时会“意思意思”,个别医生禁不住诱惑,就会做出越过纪律底线的行为。如此以来,损害的不仅仅是某个医生的形象,伤害的是整个医生队伍的公信力,滋生的是看病“潜规则”。

因此,如何做到让患者“看病不求人”,也就是说在看病过程中不遭遇各种的阻碍,成了各地以及医院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实施意见》,就是为了杜绝“看病求人”,从而实现让百姓挂号少排队、候诊少等待、检查少跑腿、取药少麻烦、诊疗更暖心、服务更贴心、付费更放心、住院更省心的目标。

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各个医院要公开10个信息、优化30项流程、建设五项制度,从公开医院院务信息、号源信息,优化包括优化网上挂号、预约诊疗等一批“网上办”流程,健全完善首诊负责风制度,来保证病患看病时方便、公平。同时,特别指出医生帮“熟人”加塞、安排床位,会受到相关的处分,对于为把“看病不求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的,相关人员也会受到处罚。

在笔者看来,这则实施意见的出台,从各个方面为“看病不求人”这道“惠民菜”添加的各种“佐料”,就是为了把它做得美味可口。事实而言,“看病不求人”这项举措是不仅是为广大患者着想,更会终结医患之间的“潜规则”,是非常受百姓欢迎的。对于它的实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