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小小“景观公厕”凸显大文明

2019-03-08 09:2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簇拥的鲜花中上厕所是什么感觉?如果这个厕所还是免费的,不收钱呢?最近,在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出现了一个网红公厕。厕所门口种满了鲜花和绿植,乍一看还以为是个私家小花园,吸引无数市民前往打卡拍照。(3月6日 中新社)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从小处说,扮演着民众生活中的“救急”角色,从大处说,是展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的重要窗口。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衣食足而知荣辱”,对厕所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昆明这座鲜花与绿叶相配、颇有艺术感的“网红公厕”,以其高品质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网红公厕”之所以备受关注,自然少不了管理者的默默付出。每一个文明公厕的养成都需要细心照料,看起来清闲的公厕管理员工作,实际上却并不轻松。公厕管理员毕天会工作两年来,自掏腰包购买了许多鲜花绿植装点公厕,在悉心照料下,这些植物生机勃勃,也让这个鲜花公厕获得了超高的人气。每天早上6点30分,就要准时开门为上班的市民提供方便。她坚守岗位,细心耐心,用高度负责的态度满足了群众卫生入厕的诉求。然而,我们深知想要真正地把厕所建得好且改得好,仅仅靠管理员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提升公厕满意度,让公厕插上“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翅膀,当务之急还在于唤醒公民自觉。回想一下,如今的公厕数量是不少,想要建成公厕并不难,可保护卫生却不容易,用完无人冲水、苍蝇蚊子乱飞、垃圾随手一扔、墙面乱贴乱画......许多公厕卫生问题是 “通病”,很多公厕已失去了当年的模样。现在很多公厕或是公众场所都贴上了宣传标语,唤醒人们自觉爱护公厕环境的意识,这种公共精神从小传大,影响着一代代人。“网红公厕”因美好的环境深受人们喜爱,时刻提醒着我们:自觉爱护环境,责无旁贷。

管好公厕是一项民生小事,也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大事。“网红公厕”深受喜爱,完成品质之高,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城市的公厕迎来了“洗心革面”。只有让人人把爱护公共卫生当成一份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来往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