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在“绿色突围”中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2019-03-08 09:2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素有“半城葡萄半城钢”之称,钢铁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2015年起,宣化区相继承接北汽福田北京厂区泵送机械、搅拌车、起重机等重型机械产能。目前,河北雷萨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L10泵车、85X6系列起重机、L10国六搅拌车等重型机械产品均处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这对宣化区突破“一钢独大”困境、实现“绿色突围”起到积极引领作用。(3月7日河北新闻网)

在“绿色突围”中走好转型之路,这是宣化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摒弃“一钢独大”的发展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体系重构的必由之路,也是河北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节点,单纯依靠钢铁、煤炭等资源难以支撑,环境容量难以容纳,以前传统的经济增长老路走不通了,正如宣化区委书记张聪所说,“去产能,眼下难;不去产能、将来更难。如果坚持走传统的发展老路,等待我们的将是走投无路。”

痛定思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实现“绿色突围”的唯一正确选择。只有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好,才能够使经济实现逆袭增长,也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近年来,宣化以产业供给侧改革谋求“绿色突围”,誓将“去产能”进行到底,已关停各类矿业企业230多家,宣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停拆除高炉转炉3座、压减钢铁产能170万吨,全面提速去产能进程,在去产能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当前,河北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科技、高品质产品供给相对不足。这就需要把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坚持分业施策,精准发力调存量,变被动压减过剩产能为主动化解产能过剩,助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以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变注重需求侧拉动为坚持需求牵引与供给优化并举,推动高新技术、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毋庸讳言,要想在“绿色突围”中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就必须全面出击,在做好钢铁去产能的同时,还要大力培育绿色新兴产业,特别是要将本地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优势,形成“绿色突围”的强大合力。以张家口宣化区为例,立足本地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江家屯生态公园、洋河科技示范园区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和桑干河大峡谷、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使昔日黑色钢铁重镇的主色调由“黑”变“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而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也是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和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其过程必然带来一时的阵痛和速度的波动,但阵痛过后是新生,更充满着希望和机遇。我们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在“绿色突围”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