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彩悦:让“全民阅读”重焕“书香”强国

2019-03-08 16:5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在参加两会特别节目“教育中国”的直播访谈中提到“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话题。他强调“书香可以强国”,全民阅读是抓住精神文明建设最有效、最廉价、最直接的路径。(3月7日 新京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个人层面讲,读书可以使人充实,境界提升;读书可以增加智慧,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读书可以改变气质,丰富精神世界;就国家而言,阅读状况既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发展的必要基础。中华民族历来就提倡和鼓励读书。从古代“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家训到现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书香城市”口号的提出,都能彰显出国家对阅读的重视,体现阅读本身的价值和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精神家园”更是离不开阅读。在当前国际“教育竞争”已经转化为“人才竞争”的背景下,全民阅读在提高国民素质,提高教育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全民阅读”的现状却不尽如人意。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国民阅读率偏低,社会阅读氛围不浓,这无疑与传统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地位不相符。而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互联网等遍地开花,大众宁愿选择在这些平台上进行跳跃性、碎片化的阅读也不愿在图书馆里享受静谧的阅读时光。再加上被上网、刷朋友圈等文娱活动占据闲暇时间而“没时间读书”,也成为“全民阅读”的一大难题。

为了不让“书香强国”成为一句空泛的口号,为了让“全民阅读”真正成为国人的一种自觉习惯,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首先,必须为群众创造一个可以读书的平台。让农村书屋、图书馆和流动书屋等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并有针对性的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群众“有书可读”;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引领作用,鼓励和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为全民阅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保障和行政支持,确保全民阅读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真正让群众“乐于读书”;最后,全社会共同努力,层层引导带动,形成链条式的推动关系。上级带领下级,老师带领学生,市区带领乡镇,让人人能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新风尚。

“书香剑气俱寥落,虚老乾坤父母身”。只有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全民的一种自觉习惯,“书香中国”也才有望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