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优亲厚友”也是腐败

2019-03-08 16:5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何解决干部优亲厚友?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要从制度上考虑。(3月7日 中国新闻网)

认定为了贫困户,不仅会有干部联系帮扶,为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更会在资金、信息上得到特别的关照;面对这些好事,个别基层干部,就动起了歪脑筋,置政策要求不顾,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当然,并不是说基层干部的亲朋就不能当“贫困户”,问题在于要实事求是,符合相关政策,要按程序来。显然个别基层干部的“优亲厚友”,并不在正常之列,体现的是公权私用,违背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影响了干群关系,伤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着社会风气。

其一,扶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容不得半点虚假。而要有效刹住此歪风,就要采取有力措施,将好制度落实到位,从根子上消除之。

其二,驻村扶贫干部也需勇于担当。驻村干部当及时走村入户,准确把握村民情况,主动参与,发现“优亲厚友”苗头,及时指出,并适时向上级反映。

其三、乡镇纪监部门也当切实担责。在深入推进基层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形成定期巡视制度,畅通举报申诉渠道,深入群众;发现类似问题,及时亮剑,为其它基层干部敲响警钟。

优亲厚友,伤害的是党和国家扶贫大业,理当健全制度,防患于未然,唯此,才能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