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长期护理险”,在试点中温暖走来

2019-03-08 17: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一项新的社会保险——长期护理险,今年将在邢台市全面推广,实现制度全覆盖。(3月7日河北新闻网)

养老保险,让人有生存资金;医疗保险,让人有看病资金;工伤,让人有健康资金;失业,让人有生存资金;生育,让人有抚养资金。但是,人失去劳动能力后,如何护理?长期护理险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可以通过长期护理险种,让失能公民得到长期护理资金,安然享受生命。

长期护理险被认为是社保“第六险“,主要是指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从而需要长期照护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人有旦夕祸福,失能是我们人生的一大威胁;人都有生老病死,失能是我们许多人必然的未来,人人需要长期护理险保障。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占相当比例。推行长期护理险,是现实需要。而且,长期护理保险在多个发达国家被作为公共保险义务缴纳,有助缓解全社会由于老龄化带来的护理服务支出压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当然要借鉴推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政策,让人振奋。社保“第六险”一举四得,能够产生多方面的综合社会效益。首先,让失能公民,有钱聘请专业护理,得到更好的专业服务,这种服务比自己的亲生子女护理还要好;其次,能够让子女更加安心的工作,实现人生出彩,打造事业精彩。第三,能够丰富产业,扩大就业,打造老人护理产业,让更多的公民就业。相关数据显示,长期护理险试点区域,带动了相关产业投资约70亿元,直接拉动就业4万多人次,有力促进了护理服务业市场的发展;第四,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能够打造和谐社会秩序,提高公民幸福指数。

2017年7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截至2017年底,全国15个城市和两个重点省份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超过7.5万人享受到了保障的待遇,在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我省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去年,巨鹿县作为全省试点县,率先开展了重度和中度失能人员医疗专护和机构护理保险业务,明确筹资标准、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体系。截至去年底,全县长期护理险参保人数达到38万人,享受护理待遇5307人次,基金支出38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负担,今年将在邢台市全面推广,实现制度全覆盖,笔者期盼这个制度能够尽快推广到全省。

社保“第六险”在试点中温暖走来,让人憧憬,值得期盼!(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