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龚茂林:“嵌入式养老”让“老有所养”不再难

2019-03-11 15:3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正在石家庄展开试点,为老年人或老年家庭就近提供短期集中照护和居家上门服务。据了解,这类模式主要由社会资本投资,在老年人密集的社区内建设,床位数量一般在10张以上、50张以下,具备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功能,主要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问题,很受居民欢迎。(3月10日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养老这一“夕阳工程”已成为“朝阳产业”。让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构建“家门口养老”模式,成为缓解“夕阳焦虑”的“标配”。

 “嵌入式养老”机构其实就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辐射周边3公里范围以内。在这里养老的老人们与家人仅相隔“一碗汤”的距离,让老人没有离开家的感觉,而且养老机构还会与社区活动进行互动,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可以为广大老人朋友们提供快捷、安全、精准、优质的服务,让“邻里守望”式养老成为可能。

石家庄地区的嵌入式养老社区,通过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及配套服务,以家庭化的居住模式,为老年人打造适合不同阶段、不同身体状态下可连续在熟悉环境中生活的社区,避免老年人因频繁变换生活环境所带来的身心不利影响,保证了老年人健康养老生活,蹚出了一条养老“新路”。

新探索很给力,大规模推广是关键。这种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嵌入式”养老模式,专业化的服务是发展壮大的“牛鼻子”。可以从健康管理、紧急救援、医疗康复、生活服务、机构养老等方面,综合设置服务项目,整合医疗和养老这两方面的资源,实现从阵地建设到服务体系搭建的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要老服务业,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河北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深化20项民心工程的一大重头戏便是“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可见做优养老服务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笔者认为,下一步仍要以养老服务为重点、医养结合为核心,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构建“自助、互助、共助、公助”相结合的多主体参与、多元服务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真正实现“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