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孔德淇: 治理“危险的槟榔”可试行“五年计划”

2019-03-11 15:3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的一份文件引发了不少关注。文件中,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要求各生产企业在3月15日前,全面停止国内任何形式的广告宣传。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企业,市场管理部门将取证并采取相应措施。(3月7日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因“吸烟有害健康”,烟草商不得做广告。同样威胁健康的槟榔,十余年间,各种激进的营销宣传却铺天盖地。在槟榔致口腔癌的基本科学事实面前,这些无处不在的广告,竭力隐藏危害,制造出了“健康槟榔”“不伤口腔”等伪概念,存在严重误导消费者的倾向。若说嚼食槟榔是对消费者的一次伤害,那么广告宣传即是潜在的二次伤害。这股歪风必须煞止。庆幸的是,这一议题终于引发了业界的巨大震荡。此次行业协会要求业内企业停播广告,一定意义上是在治理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事实上,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已开始倡导民众戒食槟榔;加拿大已全面禁售槟榔……为此,有国内媒体提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一禁到底,一铲了之。

无可否认,这样做更为彻底,能够直接扼杀风险源头,但我们不能忽略了这一产业背后数量庞大的企业及数以千万计的从业者。伴随一纸禁令下来的,是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将面临失业,有些甚至陷入家庭难以为继的困局。据统计,截至2017年,国内槟榔产业从业者达300多万人,食品包装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光是湘潭市一个地方,从事食用槟榔加工的规模企业就有30余家,就业人员近30万人。

相比于失之粗暴的“禁杀”,不如试行“五年计划”,给相关企业以喘息之机,留足时间进行转型整改,五年为期,再分批淘汰。

据了解,香烟综合税率为60%,作为普通食品销售的槟榔,却一直只需缴交低额税费。在这些企业灭绝殆尽前,政府部门可利用行政手段,惩罚性提高征税比例,压缩利润空间,迫使降低产量,提升零售价格,抑制销售的泛滥成灾。

除此之外,可仿效印度的做法,在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贴上明显的警告标签,这样可以提醒人们少嚼槟榔,而且执法成本近乎为零,可以说高效而无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