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博文:让基层干部数得清“表哥”

2019-03-12 18:3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此前,有基层干部自嘲自己是“表哥”“表姐”,天天沉浸于无穷尽的各类材料报表之中不可自拔。日前,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坦言,统计报表多且乱,数出多门,这加重了基层政府、企业的负担。

基层的“表哥”数不清,在于九龙治水、六牛耕田。看似重视、看似勤政、看似是抓住了工作重点,但牵头单位一多,统计报表杂且乱,不仅数出多门,处处需要抓的重点让人不知从何下手,还加重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每天忙于应付。

要让基层干部数得清“表哥”,一方面需要强化顶层设计,避免“九龙治水”。上面来了“表哥”,基层不得不填,之后“表来表往”就逐渐成为惯例、定制、常态。要让“表哥”少一些,就需要顶层设计逐步清理统计的科目、项目,规范统计标准、方法、口径和来源,健全年度统计数据的清单管理台账,解决报表既多且乱,数据既有“打架”、又有“孤岛”、还有“烟囱”的问题,把九龙治水变成攥指成拳,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抓落实。

另一方面,要想“顶层设计”好,也要“基层探索”巧。作为基层政府、基层干部,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工作落实的“大难题”。例如,现在省一级和县乡两级的信息化平台发展极不对称,基层可以探索建立乡镇或县级层面的大数据库,通过利用信息化等新技术,补齐基层短板,对接省级平台,带动基层治理的新提升,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而言之,让基层干部数的清“表哥”,就是给基层“减负提质”,就是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