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孩子教育,到底什么最重要

2019-03-12 18:5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晚小品《占位子》,引发了一个广泛讨论的话题——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挑选一个理想中的“好座位”,煞费苦心。挑个好座位,真的很重要?多数家长认为,目前的“轮流调换”最公平的,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其实给孩子选择一个好同桌,比选择好座位更重要。(3月11日西部网)



2019年春晚,《占位子》小品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但是,家长对于“学霸区”的概念可不是通过一个小品就能改变的了的。当然,也有家长认为好同桌比好座位重要。孩子上课究竟是好位置重要还是好同桌重要?或者说两者都不重要,还有比好位置和好同桌更重要的因素。那么,孩子学习究竟什么最重要?



班主任调整座位基本都遵循一个大的原则,即综合考虑身高、视力、听力、男女搭配等情况,再根据性格、学习成绩、强弱互补等进行局部调整。而且现在“轮流调换”盛行,即使存在所谓的“学霸区”,班里的同学也都会轮到,因而好座位没有家长想象那么重要。



既然好位置不重要,好同桌重不重要呢?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人的话并不是空穴来风。和各方面优秀的学生坐同桌,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潜移默化之间确实会对同桌产生影响。但是不要忘了历史上有“扶不起来的阿斗”,近代也有毛主席年轻时“闹市读书”。归根结底,环境只是孩子学习的一部分,不能过分的夸大。



笔者认为孩子学习的好坏更多时候取决于孩子自己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习惯。只有自己在内心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渴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渴望通过自己所学来回报社会,才能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往往会让孩子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而且,家长并不能把孩子交给学校后就做“甩手掌柜”,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学习也至关重要。《占座位》小品最后,沈腾发现自己走错班级了,让观众唏嘘不已,其实这也反映出现实生活家长教育误区。孩子需要的不是家长盲目跟风地抢“学霸区”,也不是托人找关系换个“好同桌”,需要的是家长能下班后多陪陪孩子,在思想上、学习上同孩子多进行沟通。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讲究方法,不能盲目跟风。好位置、好同桌都是纸老虎,孩子自己的努力和家长的关心教育才是“硬杠杠”,希望更多的家长能改变错误的观念,以新的观念培养孩子,让孩子早日成才,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